Get Firefox!

2005-12-30

重新來過吧!

我要開始洗腦!看了最近寫的東西很生耐煩,總覺得不夠瀟灑,不如之前幾篇有自己的味道;我覺得先前這些-- 「 Use international date format (ISO) 」「 W3C HTML Validator 」「鄉愿」「猜測中的 Google Hello 」 --才有一種 Blog 味(有些多,略舉幾項)。
羅列出來後,方才歸納出來一項重大結論:上面的內容大都非文學性質,不堪稱寫作,我硬是拐了彎轉了道稱之為“紀錄性文學”,非得撐個門面才是;而餘多是讀書報告而已,甚至沒有心得的成分?!也頗沒什麼寫作味在。原因我想有主要有二:其一,太多計較;二者,套句港式說法:「未夠班」吧!每回下筆--不,應該說是下指或下鍵(賤......)顧慮太多,用詞造句或是前後引文是否順暢,主旨通透明確又得用字鏗鏘,典故節錄有無正確等等......。這種態勢應該是自然而然的揮發出來,而不是好像我一般,明明浸淫未深,又想寫出那種大家前輩們能夠沁入人心的話語。搞得人家是三步一跪、九步一拜,到我這成了三字一刪、九字一改;臨時抱佛腳變成擱筆查書抄--的確是太癡心妄想了。總之就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,最後倒沒有那種「我手寫我口」、「我手寫我有」那種順暢寫作的感覺了。
唉......其實老毛病了,次次提醒自己,回回故態復萌。不過還是再寫這一篇來提醒吧!聊勝於無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