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t Firefox!

2006-02-14

消失的 Forum

我在 雲深何處? 有提到 Forum 以及 Blog ,但是多用與前文的對應或隱喻來帶過,現在我要用率性點的語氣來做些補充。
其實我不清楚是否很多人這樣覺得:現在的 Forum 和當年的氣氛與風格都不太一樣;主要指的是在 Forum 的專業性與知識性上。我先從那時我的生活說起,幾乎和那幾個朋友一樣的,白天在學校上課(這是個幌子),大部分的時間都耗費在 Q&A 、思考、學習、經驗交流等事物上。放學一回到家就坐到電腦前(當然已經是開著的,從上個禮拜的那次重開機後),瀏覽昨晚在 Forum 上提出的問題、解答他人的疑惑、分享自己曾經的經驗,以及試驗今早和那幾個同學所交換的東西。免不了的把玩一下昨天加入排程中才剛下載好的新軟體,或者不斷的“翻閱”技術文件與文章。這樣一折騰下來,睡不睡覺就不一定了,總之又是一天早晨上學的時刻,提著滿袋得意的新發現和更多的疑問與更多更炫的想法,反覆的進行昨天早上已經幹過的事,這就是那時候的生活。在那種時期, Forum 扮演的角色是十分重要的。
對於在專業領域上有精闢見解與智識之人,我們通常稱呼他們為--怪物、高人、大師(幾個友人叫我大師,真爽!雖然我不是......), Forum 是這類人棲息的場所之一。在 Forum 的鼎盛期常見這些人的蹤影,於是乎給了同樣參予 Forum 其中的人一種稍稍與平凡世界的隔絕和獨特感,秘密基地這種味道。不知什麼時候、什麼原因、什麼方式,加入 Forum 的人數量遽增,其中也包含著許多原先我們自以為已隔絕在外的平凡世界的人類,有秘密基地的位置被發現,被迫撤離那種感覺。漸漸的演變成怪物們的隱居,連帶著是更多原住民的離開,現時的 Forum 居住的大部分是“平凡世界的人類”。前面那樣講的是有些幻想啦!不過不爭的事實講得難聽點就是: Forum 上的人的比例變了。怪物們所剩無幾、中間層萌生退意、大量小白湧入,雖然說留下“非人類”還不少,但 Forum 上的活動性質、頻率和精神(熱血?)都與之前不一樣了。在我看來是這個樣子,我的幾個朋友到現在還是偶爾會逛逛 Forum ,但也是與以前不同,以前逛 Forum 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令人沉浸的快感,現在臉上早不見那種吸毒的亢奮。是自己因為對電腦不再專情導致這樣的感受?還是 Forum 本身已經無法填滿那樣背景的我們的需求?其他更多同時期甚至更早就跳進 Forum 裡的人又是怎麼想的?
寫到這也該停筆了,現在我沒有留連 Forum 的習慣,當然不只是覺得變質而已,跟自己不大那麼著力研究電腦應該也有莫切關係。悲哀?也不會啦!只是還蠻有人生感的......。哈哈!我又在自己沉醉了。

P.S. 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,但還是覺得有點什麼給他特別的,真是叫做“自以為是”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的而且確!!

有時候回去以前常去的Forum...
感覺就是回到學校的教室一般,當年我們的確在這裡生活了好一段時間,桌上也還保留著當時的痕跡,在熟悉的環境也充斥著陌生的感覺!!

不過,這是大環境的改變...
與其想找回當初的感覺...不如順應著潮流尋找下一個更符合自己的地方!!

我認為 Blog 還不是我想要的東西...
我覺得 Blog 是互動性低,參予率低的東西..

每個Blog 有自己的介面(我不是指版面)
每個Blog 是屬於某個Blogger的!!

對於個人而言,會於自己的Blog會比較有擁有感!!
但是對於參觀者則比較有抗拒感!!

我想找的東西是多面性的!!
就如同

一群人住在一起,雖然有自己的房間,但是他們還是在一個家裡頭的感覺!!

討論區只是一個場合中有很多張椅子!! 可以跟隔壁的朋友說說悄悄話!! 或是跟大家聊天!!
就像是一個社交場所!!

by the way.. 我們都嘛會打嘴炮的...XD

2/15/2006 10:23 AM

 
Blogger 180 said...

>>我認為 Blog 還不是我想要的東西...
>>我覺得 Blog 是互動性低,參予率低的東西..
這個我有想過,基本上 Blog 與 Forum 本質上不太一樣。該怎麼說哩?說雜誌了!雜誌上的專欄文章與讀者回函那種關係就像是 Blog 的非即時版本(或者拓展到文學作家也是相同),兩邊角色顯得比較有距離。說的白濫一點,就是作者心想:哈哈!我新寫好了一篇不錯的文章,大家快來看吧!哈哈!讀者心想:哇!某某某又有新作品了!趕快去看。看到很精采的 Blog --見解知識等程度都差異很大時,就形成一種 Fans 對偶像的崇拜,久之就變成“拜讀”的宗教式習慣,但是之間的互動可以到多少,不可言喻。
但是在 Forum 上,也是會有這種明星色彩出現,但是就像你講的:一個場合中有很多張椅子的地方。不過有幾張椅子上坐的人會比較顯眼,但是同樣的常提出討論的人也會特別令人印象深刻,因此互動是十分直接而且開闊的。

BTW, 我覺得你比較會“寫”嘴炮。還有為什麼 Blogger.com 沒有 TrackBack ?

2/15/2006 1:51 PM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